山东第二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

山东第二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欢迎访问山东第二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

山东第二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访问学校主站

山东第二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医疗服务
学习红色精神 投身义诊支教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者:kqyxy    发布时间:2021-08-25

山东网济南通讯员 张立 陈贞里 李少英 徐宝宝711日—715日,潍坊医学院口腔医学院“久久为功 志愿服务”三下乡微笑服务队来到菏泽单县终兴镇开展义诊和支教活动。队员们通过参观红色湖西教育基地,领会了湖西精神的真谛,通过义诊增长才干服务百姓,通过支教为孩子们带来知识和快乐,奉献大学生的青春力量。

711日,服务队来到菏泽单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红色西湖教育基地。在讲解员深情解说下,队员们仿若回到了上一代人用鲜血和信仰编织红色之路的时代,革命先烈的爱国主义情怀感染着每一位参观学习的人员。队员许梦琪说:“建党的一百周年充满着曲折与艰辛。在这里,我感悟了波澜壮阔的湖西革命历史,学习了湖西军民不屈不挠、可歌可泣的湖西精神。作为一名共青团员,这次红色之旅为我的思想再次拔高奠定了基础。”


图为潍坊医学院口腔医学院三下乡微笑服务队参观湖西教育基地展馆。 


第二天的义诊活动中,来自潍坊医学院附属医院的医生们和微笑服务队队员,为终兴村村民进行内科检查、外科检查、口腔检查、血糖测量和血压测量。医护人员仔细倾听患者陈述,结合专业特长进行常见病、慢性病初步筛查、诊断,提供用药及后续治疗方案,同时向前来咨询的群众普及医学常识。多位老人带着CT报告、平时吃的药物来咨询医生,医生们耐心解答并对日常习惯等提出相应建议。此外,服务队还进行了“农村老年人健康状况的调查问卷”的入户调查,同学们与村民们深入交流,关爱健康状况。

 

图为潍坊医学院附属医院医生进行口腔检查。


图为微笑服务队同学们走村入户填写调查问卷。


同学们在服务过程中多次遇到语言不通或者耳背老人听不清的情况,他们几乎是大声喊着交流。炎热的天气也给义诊活动带来了困难,为村民们检查的医生也已经汗流浃背,但依旧耐心细致地问诊。

“我更加深刻理解了‘为群众办实事’的初心,对于医学之路更加坚定信心,注入了无限动力。”队员李一如是说。

对于所有队员而言,支教体验繁忙而充实。三天时间里,他们每天不到早晨七点就已经在单县终兴镇中心小学校门口等待孩子们的到来。口腔医学院6位支教同学将157位小学年级的孩子们分成三个班级精准辅导。

五大主题的教育实践,除了课业辅导传授知识之外,防溺水防骗子安全教育,正确洗手、正确刷牙健康知识普及,小游戏团队意识培养,唱红歌、讲故事的红色基因传承等。五大主题引导孩子们在大手拉小手的情怀中,筑牢梦想。

炎热的天气考验着人们的热情,小朋友们和支教老师们每每汗流浃背。“环境有些艰苦,但每当与孩子们交流起来,便会无比快乐。不管是对孩子还是对我们,这次支教都是一次全新的挑战,我们一起学习进步并从中收获了很多。不仅仅是课本上的知识,更是人生观价值观的一次成熟。”队员张滢滢说。

715日下午,支教活动落下帷幕,孩子们依依不舍地与老师们告别,有的还送上了自己亲手做的手工礼物。一个小女孩送给志愿者李一一幅画,对她说:“姐姐,我好喜欢你,你可不可以一直做我的老师啊?”还有孩子会问他们是不是在下个暑假就会回来。

日子虽短,三下乡微笑服务队用微笑点亮孩子们的这个夏天。

 

图为村里孩子们的笑颜。


图为合照。